纯真下载 | 纯真证券 | 贴图助手 | IP代理 | IP小秘书
发新话题
打印

薄情女传奇(戏剧)

薄情女传奇(戏剧)

  出场人物2 q5 m5 \$ V# n# Q: \
  陈家生:富家子弟
& [4 ?9 p# T, }% v4 ~1 C7 h  张薇星:陈的表弟4 Q/ |% H' V, e
  陈府管家:50余岁的老人! J" [' x9 a1 g2 a5 W
  柳薇
- I7 w8 `5 p( D& X" }  梅香:柳的丫鬟: v$ Q. D! M+ p* U" @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第一折5 A) z7 R7 r4 _5 e& H' `
   (背景:陈府中。陈家生与张薇星坐。)# _. ]1 C( T9 G+ T# D6 {
[陈](站起)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。念天地之幽幽,独怆然而泣下!9 @+ C  U: ]9 I% O8 K( |
[张]兄长为何突然想起陈伯玉的诗句来了?3 _  Z5 I/ ]5 s" X
[陈]人生天地间,我就好比是漂泊在漫漫大海 的一只小舟,微末的不足道也!那凶恶的巨浪啊,正伺机将我覆灭!清晨的露珠绮丽而又晶莹,却也转瞬即逝,无影不踪。
! a7 m. H2 [( J; b[张]兄长似乎在哀叹人世的无常。
( H; n/ m  K( h* I[陈]人非金石,何能永寿?上下四方曰宇,往古来近曰宙,面对这浩浩漠漠的宇宙,我怎能不悲伤于自己的渺小?每个更深人静的夜晚,我仰望星空,心中都觉得无比凄凉。无母何依,无父何怙?人是孤独的寂寞的悲哀的虚无的,而这种孤独寂寞悲哀虚无,只有那些失去双亲的人才能真切体会到。
  h# [: ]* f/ m" R; V[张]自从舅舅舅母相继仙逝后,兄长就变的精神恍惚,愁苦不堪,让外人见了都觉得伤心。与其这样,兄长为何不打开废置已久的经书,再次聆听圣哲的教诲,将来金榜题名,光宗耀祖,岂不很好?- T5 x. a& Z) a* m
[陈]经书?任凭他怎样深奥广博的经书,对我又有什么用呢?9 e; G( l4 _* c5 U5 x7 r; ?+ w
[张]兄长是不是生病了?要不要请个大夫看看?
  m5 f8 f: e$ q9 q% a9 a. ][陈]躯体上疾病,大夫开的出药方,而心灵上的创伤是任何灵丹妙药都望尘莫及的!
7 u4 W1 \  v# P, l* D(管家上。)
  r$ i, q3 a1 o% E[陈]阿伯,有什么事?" V# O3 s) V3 {* n" u$ D
[管家] 外面有一个姓柳的姑娘要见少爷。. i9 W" K' `4 Y8 t6 v5 O; w7 F2 U
[陈]姓柳的?(犹豫)请她进来吧。
+ J4 y  M7 }- I, P[管家]是(下)/ \2 z0 @8 A: U/ w1 t
[张]我回避一下。) y' ]1 u/ z" I- d! |
[陈]那倒不必。我不认识什么姓柳的姑娘,你是知道的,对于陌生人我向来就穷于应对。
3 C# H+ t# G; p% m9 X[张]好吧,那我也就认识认识这位姓柳的姑娘。
3 x; f- y, t+ Z! Z(柳薇上)% X$ {5 W2 p4 V$ O0 Q* h  G
(柳)爹爹卧病在床,家中捉襟见肘,听说清河镇的陈府一家好善乐施,扶贫济困,所以不远千里前来拜见,希望能够讨得一些银子,给爹爹治病。- t8 ]7 e0 g0 @( l: F) F* D/ [
(柳)(见二人,由于二人分主客落座,所以柳一眼就认出陈家生)陈公子,小 女子在这里有礼了。
9 ^: r: X$ I  q) g) G( x(陈)嗯,什么事?) u9 a: i8 g& ]: O2 D
(柳)家父一月前突患重病,卧床不起,家中钱财早已罄尽。正在山穷水尽的时候,想到陈府一家扶贫救危,菩萨心肠,所以特来求助。
# \3 k0 U# L$ |* A$ y/ u, F0 r+ ?(张)你是什么地方人?  E9 N4 D& n" c+ q
(柳)我是清河镇的。
1 c' L5 H9 s5 X  g3 P) h9 @0 |# c. S(张)清河镇?那可距离此地不近哪。你姓柳,柳如是是你什么人?; h. L$ b. b, F, W
(柳)正是家父。(转向陈)还请公子慷慨大义,借些银两与家父治病。
( m+ u, W+ q4 A  S3 e& _(陈)这个…这个…- Y7 `) L0 \4 r+ s6 G/ S* ^+ w- M
(柳)(见陈犹豫,跪下)家父年老体弱,自从这次患病以来已有十多日未吃药了。公子,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。小女子无德无才,愿卖身救父,一生一世伺候公子,还望公子成全。
6 d  d3 a5 r8 L' q(张)姑娘所为真是令人感动,失敬!失敬!
0 g9 z2 k0 m6 Z3 F/ [(陈)姑娘快起,不是我不愿帮你。只因府中钱财俱由姑姑看管(指张)也就是我这位表弟的母亲,可前几天姑姑下乡消暑了,所以才这般为难。不过既然令尊大人病情严重,我这里有三百两银子,是姑姑留给我零花的,我现在用不着,你就先拿去吧。
  H) o0 }, t0 h6 }: C. i* k9 L(柳)(接过银票)多谢公子,多谢公子,三百两银子日后定当奉还。(起身)告辞了。
: F+ y- f% o% @- K* ~6 {9 f1 z(张)等等!既然是卖身救父,那银子就不必还了。不过卖身契呢?
  r: A7 G0 B" O" }+ m: w(柳)这个…我一时心急丢在家里了。
- F8 D0 A% ?* c5 n( L  M) V! C" Z1 M(张)没关系。那就现拟一份吧!2 B# @. n1 w) h2 P0 f% L
(柳)哎,你这个人好没意思!主人都不着急,你急什么?(向陈)陈公子,契约我明日定当送上。
5 R( l. j0 Z+ K, m! Z(陈)嗯…
0 j, r' N/ e! `(柳)打扰了。(下)
2 S" Z3 v- H' h(张)拿到钱就像变了个人似的,眼珠子骨碌碌直转,真是让人心疑。- z, \+ H5 s2 F
(陈)你柔软跳动的嘴唇吐出的是百灵鸟般的美妙的音乐。你娇媚的笑容,花儿见了,躲进绿叶;月儿见了,避入浮云;天空飞翔的鸟儿见了,更往高处飞;水中游泳的鱼儿见了,更往深处游。你的出现,让世间一切自以为美的东西都自愧不如叹息不已。8 w4 G4 l0 \6 n
(张)这是怎么回事?
5 s9 `1 h* P4 w) Y* w$ E* P8 S3 j9 \(陈)这就是爱情吗?为何这般的突然,这般的甜蜜,我顿时遗忘了痛苦,对生活充满了信心。啊,你是璀璨的明星,照亮了漆黑的夜晚,你给夜行者带来了怎样的鼓舞啊,恐怕你自己还都不知晓。4 a  Q# w6 f9 C+ h# m, O
(张)傻子都能看得出你喜欢上人家啦。唉,无可奈何。1 [3 ]$ W& g: Q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第二折
+ O/ x, H5 Q4 R9 Y) I0 R" T% A1 W! U    (背景:陈府中,陈家生一人坐立不安)$ b8 V# `1 I( Z- j6 R6 N( K8 U! G
(陈)一日不见兮,如隔三秋。怪不得古人要说愿作爱人倚躺的铺席,束身的腰带,足登的罗袜,原来是可以时时刻刻地陪伴在你的身旁啊。爱情的相思是甜蜜的,是凄苦的,夜里我推开房门,听着花开花落的声音,以为是爱人睡梦里呼吸,轻轻的,不敢打扰。  k) d* H9 ?, m5 o, a" H/ e5 s
(管家上)
, Z- M! K5 f7 P* B. R* w% t(管家)少爷,上次那个柳姑娘又来了。
2 C1 l( l$ ?/ a$ U% J2 d5 q(陈)快快有请。
0 M- z' ^' c* q1 S(管家下,柳薇上)# n) B2 V: {% M# |9 d7 [9 w
(柳)距离上次来陈府已有半个月了。皇天保佑爹爹终于康复了。爹爹问我钱是从哪里来的,我说是从陈府借的,他一听非逼着我把娘的遗物当了,凑了一百两银子,还要我亲自送来道谢,真是的!道谢是没问题,可我是答应过人家卖身救父的呀!唉,麻烦!不过,幸好没有契约。否则,那可就惨了!
' k/ V  }7 u9 @(柳薇)(见陈)公子!公子!! P: d3 a6 k  X; X4 c
(陈)(不知所措)嗯,你好。% E! [5 s  u# p, q
(柳)哎哟,公子,你瘦了。最近是不是有谁招你不高兴啦?0 f+ J8 |7 [5 j4 r0 t3 [2 w
(陈)(狼狈)不是……1 M) O, A# Z6 w
(柳)陈公子,这里是一百两银子,请你收下,剩下的二百两以后再还上。$ R) W5 X, q6 H1 k. v
(陈)令尊大人现在如何?" p# |0 b: k0 R% \
(柳)(抓起桌上的一碗茶,一饮而尽,用手扇风)好热啊,托你的洪福,已经基本上没大碍了。8 `5 g7 |( {: ^4 ^: l( P" w: j* i
(陈)噢……(突然想起)这钱你还是先拿回去用吧,令尊大人身体刚刚康复,需要补养补养。- H  V2 h% i5 P  H" F6 H! n
(柳)(手一摆)别!听你这口气,这钱是不要我们还了?# i  L: Q! `( w- E4 W
(陈)对!0 r9 z) R3 y; H1 v
(柳)万万不可,你我素昧平生,凭什么接受你的恩惠呀?该不是你心里揣着什么不良动机吧?* C" j* @% t7 O
(陈)(一怔)没有,没有……9 C4 q, ?: A+ G, L& U' [
(柳)没有就好,这一百两你先收下,剩下的我会尽快还上的,告辞了。
, F( g0 _8 n4 x  ^1 p3 A8 X(陈)等等!
/ {- Z* R1 k$ ]( X+ f: ~" X(柳)怎么,还有什么事?/ b. [0 z0 R# V" I  g
(陈)这个……上次……上次你说……你说卖……卖……卖……9 d7 P2 k; ?( ~. p2 Y
(柳)卖身救父?& i/ l# w( {4 v6 u. y( X( a& V/ D0 N
(陈)对!
# K$ B' g; Z1 P' l& S: G* S- I(柳)(仰面向天)哎呀呀,青天白日的……你有什么凭证吗,像契约之类的?
  `) }' {' J1 _" P(陈)……
4 B: M" o& Z" d! K(柳)没有?那你就想逼良为娼喽?我知道你们陈家有势力,连县老爷都得让三分,可你也别忘了,国家是有王法的。你想胡来。那可不行,看你这人挺老实的的,没想到心里这么肮脏!对不起,打扰了。(下)
( M& p4 {) x% F. Z    (陈瘫坐在椅子上,捂住脸,张薇星上)1 V! B: }) z7 I" D! e* k5 B
(张)兄长,你怎么了?
1 W) g* @6 n- m8 Q% |$ w7 Z% q(陈)你来了。( s3 O. b2 ^$ x2 a+ |
(张)不对啊,不过才半个月,怎么就这么憔悴呢?
; I- B5 N! C/ A5 m! _(陈)没事。
, P$ N; g5 Q8 @& W(张)对了,刚才在门口碰到上次那个柳姑娘了,怎么,她已经搬过来了?
3 N) y" `0 D- E( T  _# f(陈)发炎的伤口被再次揭起时,其疼痛何止增加百倍?
5 F; M2 Y/ Y- g1 U# T(张)什么, 她翻悔?那卖身契呢?没有?好一个骗子!% d, K8 R# l, N) s. u
(陈)(端起茶,见是空的(刚才柳薇已将之饮尽),颓然放下)我不想说话,我惧怕思考,我将永远于黑暗处折磨自己的灵魂。7 I; t; @, q9 n' P: m, x4 h6 }' o
(张)不行,不行,太可气了!( |( c: r+ u- h, s+ K+ f$ V
(陈)微风过处,是一池皱褶的水面,爱情过处,是一颗伤痕累累的心!
* F2 K! C$ `4 s) ?( ](张)兄长不必太过伤心,既然如此我到有个办法。
( ?. f2 K1 U) y; T* e! p(张)……
* S, ^2 _, J0 q$ P/ r# t' t(张)我们名正言顺的将她娶过来作为兄长你的妻子,到那时候,兄长想怎么出气,那还不是随你的意愿吗?- ^1 z7 s( D6 c0 k: X' q4 z# ?& Y
(陈)怎么可能……/ H; F, e, J5 z, b5 l
(张)兄长有所不知,那个柳如是也就是她的父亲,我是认识的,他原先还跟舅舅一起做过官的呢。+ L7 [6 ~& u# K+ O3 A, C
(陈)我怎么不知道?
! n; H. g3 i( {0 i2 j6 V3 z(张)舅舅丧事上,他还来吊唁的呢。
+ {0 x' u) {# A* g" T9 ?5 H3 N(陈)我没有注意。
1 d$ M# u. H9 I- R) K  u# y# m(张)兄长文思敏捷,才华出众,而且舅舅为官清正,深得百姓爱戴,以这样得条件去提亲,我想那柳如是不会拒绝的。至于“卖身救父”的事,我估计那丫头根本就没跟他爹说,所以我们干脆来他个“佯装不知”。0 D& {. G3 S5 e  @, q* w
(陈)话虽这么说,可柳姑娘不会答应的。
1 i; n1 ^# {1 |9 H+ Q8 A(张)此言差异,女子出嫁,哪一个不是父母做主,她们懂得什么!花轿抬到家门都未必知道新郎是谁!1 g3 t$ W: O3 q# i3 g# E- e
(陈)鬼迷心窍,罪恶重重,是什么让我变得如此自私,盲目,残忍?爱情啊,爱情,为了今生得到你,我已顾不得来生的永劫!- Z7 L$ E7 ^" s7 |1 {5 @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. S; a$ C; n- l7 l; d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第三折# V; s5 U7 j5 h) a/ ]
     (背景:月夜,柳薇和梅香在院子中). J' k8 X1 R- g, T. C6 @
(柳)美好的事物总有她走到尽头的一日,月亮,月亮,真羡慕你,千万年来都能够纯洁如一!5 c5 ]" o0 j2 p$ P+ L7 M2 f
(梅香)小姐,你明天就要嫁人了,听说姑爷是个很不错的人,你有什么好伤心的?+ ~4 A3 j! I: x6 a; h; }
(柳)人的一生,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她青春年少的时候,自由不羁,逍遥浪漫,而婚姻却是这一切的终点,坟墓。# P; d. Z$ [6 T! h6 X% c4 e
(梅)嫁个男人有何不好,晚上可以搂着睡觉,再也不怕梦见鬼了。
5 ^" s1 Y9 t6 N(柳)鬼,恐怖你一时,而男人却拘伴你一世!
1 L; a5 \( R3 q+ V" Y" h" E(梅)等小姐长大了,就知道男人的好处了。
' G  K2 H  _3 f6 j" q6 W1 ^(柳)去你的,好像你比我大多少似的。
& X3 ]/ y1 p; y! W: P/ J* G- b8 }(梅)既然小姐不愿嫁人,何不对老爷直说,让他取消婚姻。
  M1 ?! ~/ c) \(柳)(笑)看你说的。0 g7 \; S% g0 _+ K% |: ~& W
(梅)怎么,我说的不对吗?# {# J* e3 o, D' x+ h& ?# x
(柳)行了,行了,不说了,徒增伤心而已。" R- d2 L6 ?+ |$ d/ i

% }" S8 W  l9 {! Q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第四折/ R* p. t3 b; V. K$ |" |1 N
    (背景:洞房,柳薇一人身着新衣坐在床沿上,不停的将头上的喜帕摘下又盖   上,盖上又摘下,焦急的望着门口)1 E" U# i) u  j4 p. j! u9 Q1 o
(柳)糟了,糟了,我说路怎么这么熟悉呢,原来是陈府,倘若是别人还好,如果是那个陈公子,我肯定死定了。刚才叫梅香去打听了,
1 L: ?; R$ F; Z     但到现在还不见回来,真是急死人了。(梅香上)
' B+ ]1 P, s$ k$ J, M) q- }(梅)小姐,小姐。
5 e; `% d' w5 t" a. H(柳)怎么样了,打听到了吗?+ y# P  W# H  z/ [; ?: s
(梅)打听到了,正是陈少爷。) l' ^2 _" u. x! H, n
(柳)啊?天哪,怎么办呢,怎么办呢?(哭泣)
7 f5 y6 M/ w( G5 z: D(梅)小姐不必担心,刚才我向府上的人打听过了,这个陈公子性情很温和的,从来没打骂过下人。而且我还听他们说老爷跟陈公子的父亲同台为过官呢!我想他不会再追究那件事了。
! R1 G1 p: l3 ?+ w8 [(柳)什么,爹爹他……
4 ]- ~4 w2 A3 _, k  O' d$ @; F# A(梅)老爷的性情,小姐还不知道的吗?即使穷死病死,也不会向什么人低头乞怜,所以即使有陈府这样的好关系,老爷也不主动提出求助。/ W4 Q% p6 s; ^5 L, s! {1 P$ w
(柳)哎呀,都怪我耍什么小聪明,这可怎么办呢?(又哭)
& l# \# G9 B) j1 W) f3 m5 [(梅)小姐你不要想的那么糟。+ L  o  X$ z& E* E
(柳)他肯定不会放过我的。(哭)5 Z  F2 V! X9 c1 a2 S( ?' Y
      (脚步声)& ~' N. J3 m$ B* J1 p  T& L
(梅)他来了。; W( Z4 ], p5 }8 D6 C& @
(柳)(慌)怎么办?(情急之下,将喜帕扔给梅香,自己钻进床底)2 E! |4 k7 l. k  o. c/ ~2 k
(梅)(拉住柳)不行啊,不行啊!  j7 R0 _+ d( h; ~* a& n
      (陈家生上): L7 K4 e* C) d+ F
(梅)(放开柳,将喜帕顶在头上,端坐在床沿上)叫我装新娘子,起码也把衣服换一下啊!$ [9 j/ o% B9 R" w1 O0 R. L
(陈)夜阑人静,客人都已散去了,(踉跄)今日高兴,不禁多饮了几杯,只是这满身的酒味,新娘子闻了肯定不高兴,唉,心中着实后悔。
* d* l0 G7 x- x9 w(陈)(行至“新娘子”面前,跪下来,握住对方的手)我甚至不敢轻易睁开自己的眼睛,(缓缓揭去喜帕,一见不是柳薇,惊诧)什么?你是谁?
7 y) }: z6 A* Z, P2 W- n(梅)我是你的新娘子呀!
: B" ^3 J: ?" K) _(陈)不对,不对,小姐呢?柳小姐呢?
- J6 h6 ^, U3 Y2 Q1 ^' `(梅)柳小姐?什么柳小姐?原来你心中早已另有她人了。既然如此,当初又为何向我爹提亲呢?天哪!古往今来,受伤的为什么总是我们女人呢?
" O3 T  W- v1 e. I; ~(陈)多情总被无情恼……快乐是暂时的,痛苦是永恒的……可怜的人啊,连梦都不让你做的久些,阴谋伎俩没有得逞,却将自己推向更深的深渊(落泪)。6 I: \" F0 f! c2 {
(梅)既然公子这么在乎小姐……
0 I' S0 A( q* j  ~+ Y- {(陈)清泉在岩石上流淌,月光在篝火上荡漾,娇艳欲滴的花朵躲避蜜蜂的亲吻,暴风雨将她打落,化作泥土。阴暗潮湿的墓穴,蟒蛇和蚊虫在蠢动,屋檐下滴落的水滴好澄澈好冰冷……纯洁的美,不可挨近,强为之者,黑暗……黑暗……(昏欮)
2 \/ |2 W: h% b+ e(梅)(抱住陈)公子,公子,你醒醒。7 E7 m2 V9 W2 H, K5 P  G
(柳)(从床底爬出,亦抱住陈,大声疾呼)快来人哪,快来人哪……3 J% V+ N8 T$ P+ s. h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-完-

  |     |   TOP

楼主
好贴

  |     |   TOP

沙发
晕。。是不是看他文字发得多就加精了呀
出售手机上网卡CMWAP不限量不限漫游
GPRS WAP的VPN包月服务
需要的联系QQ97216256

  |     |   TOP

板凳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
  |     |   TOP

4楼
还不错~4 K( K! L- Z% r! J" _
就是看剧本感觉累啊······

  |     |   TOP

5楼
不如把剧本换成影片直接

没有谁瞧不起你,因为别人根本就没有瞧你,大家都很忙的。

  |     |   TOP

6楼
一个男人的悲怆和无奈

  |     |   TOP

7楼
发新话题